宋玉

烂尾大王

大虞海棠 / 不悔

 

赵小棠从竹林回来,她轻功了得,足尖不沾地一路飞过,沿途小弟子见了都停下来喊声大师姐,她略微颔首作回应。

 

刚进门,师父如尊菩萨坐在上方,笑道:“我正要派人找你。”

 

她恭恭敬敬鞠躬:“师父找我什么事?”

 

师父裙角一条褶皱都没有,眼尾却如工笔细绘出丝丝皱纹,这般慈眉善目,说什么都显得大慈大悲:“山下的虞姑娘今天上来,你去接她吧。”

 

城中虞家的姑娘,听闻是体弱命煞,家里人为了给她多求点福气,多年来行善积德,这几天更是商量着把她送上山,学几个月正气护身。

 

赵小棠是大弟子,责无旁贷,因此连杯茶也没喝,起身就下山。

 

她已做好准备,想着上来的必然是一位弱风扶柳的富家小姐,没准还愁眉苦脸心结难解。只是赵小棠天生冷面,很难做出讨好的笑脸,路上稍微琢磨琢磨,眼睛都折腾成斗鸡眼了。

 

才拐个弯,迎面鸡飞狗跳,赵小棠还没看清楚,一个红色人影扑进她怀里,极夸张地喊:“救命!”

 

赵小棠惊得后退,那人却机灵得很,弯腰躲到她身后,抱住她的腰,凑在她耳边又轻又软说:“女侠救命啊,有人追杀我!”

 

话音刚落,眼前跑来一群拿着家伙的人,个个五大三粗,倒真有追杀的意思,赵小棠伸手把剑一横,剑眉冷冽:“什么人敢在我山门之地放肆!”

 

这帮人虽然长得凶,却个个愁眉苦脸:“不是啊,这是我们家小姐,我们护送她今天上山来修行的——”

 

没说两句,虞小姐在背后伸手一推,把赵小棠推进人群,她自己扭头扎进树丛中,不见了。

 

这就是那位传闻中弱风扶柳的虞家小姐虞书欣。

 

稍晚些时候,赵小棠绑着虞书欣进门,将她推到师父面前行礼,眉目依然结着冰。虞书欣眼看逃不开,乖乖巧巧给师父敬茶,说话甜丝丝,哄得师父边笑边摇头,家长在旁边赔礼,说她向来是个混世小魔王。

 

小魔王被师父安排给赵小棠,她是所有弟子里威望最高的,镇得住虞书欣。

 

虞书欣来了没几天,山上不得安生,从闭关的大师父到刚入门的小弟子,从叫早的鸡到挤奶的羊,都被她缠着闹,赵小棠飞到哪儿都是不绝于耳的笑声。

 

别人诵经虞书欣打盹,别人练武课虞书欣看热闹,赵小棠站在桩上舞剑,一套招式刚柔并济舞下来,还没停稳,虞书欣在下面啪啪鼓掌,响亮地喊:“赵小棠,你好厉害哦!”

 

赵小棠脚一歪,扭到了,剧痛钻心,咬牙装无事。回头一看,虞书欣眼睛闪闪发亮,满脸坦荡写着喜欢。

 

可以说整个门里除了赵小棠,所有人都喜欢虞书欣。她本人又极没有自觉,领着小姑娘们掏鸟窝的时候,别人怯怯地问:“这样不好吧,大师姐知道了怎么办?”

 

虞书欣骑在树上,手一挥开始胡扯:“没事!我是你们大师姐的大师姐,她可喜欢我了,跟着我绝对不会受罚。”

 

刚说完,一片飞叶击中虞书欣后脑勺,她抱着脑袋回头一看,大师姐冷漠地盯着她。

 

虞书欣慢慢趴下来抱着树干大哭:“爹啊我要回家呜呜!”

 

待了一个月,师父去瀑布里的山洞闭关,各弟子轮值替她守门。轮到赵小棠这天,她在瀑布底下的大石上打坐,坐到月上中天,周围草木窸窸窣窣,她看了一眼,说:“出来吧。”

 

虞书欣仍然穿着一身招摇的衣裙,银环配饰叮叮当当,伸个懒腰走出来,笑嘻嘻说:“好无聊啊,你打算就坐一晚上?”

 

赵小棠说:“打坐只是入门修行,你静不下心,当然觉得无聊。”

 

虞书欣快活地跳上来,坐到她旁边:“我本来也不是想修行,是我家里人希望我学乖一点,下山之后好嫁人。”

 

赵小棠这才抬起头,目光直直看着她。

 

虞书欣从旁边掐了一根毛绒绒的杂草,拿在手里玩:“不过山上真好玩,大家对我都特别好,我倒想留在这里一辈子了,就是你可能要烦死了哈哈哈……”

 

她说着说着笑倒,躺在石头上,仰面看天上的月亮,耳边瀑布湍流,飞起的水雾湿漉漉笼罩着她。

 

安静看了一会儿明亮月光,赵小棠问:“你为什么不愿意嫁人?”

 

“因为我只会跟我喜欢的人在一起,你有喜欢的人吗?”虞书欣坐起身,把赵小棠的手抓过来。赵小棠还想挣扎,虞书欣已经把她的手牵过去按在心口。

 

“你知道喜欢吗,就是看见一个人的时候,很想亲近她,心脏这里会怦怦跳。”虞书欣语气生动,两只眼睛期待地看着赵小棠。

 

赵小棠露出困惑与犹豫的神情:“我不知道。”

 

虞书欣说:“那你马上就要知道了。”

 

说完,她猛然靠过来,在赵小棠面前停留一瞬间,笑得堪称流光溢彩,然后飞快地在她唇上亲了一下。

 

小魔王亲完立马跳开,扑进茂盛草丛里逃跑,只在空谷中留下一串放肆的笑声。

 

她走开好一会儿,赵小棠仍然出神,缓慢地抬起手,按在心口。

 

过了几天,小弟子们发现,大师姐对虞书欣似乎真的有点纵容。也没什么稀奇,虞书欣总是热热闹闹缠着人,很少有人能拒绝她的热情。

 

实际上虞书欣也愈发放肆,有其他人在的时候她还比较端庄,一旦只剩下赵小棠,她就枕着赵小棠的腿,掏出来偷藏的话本看。

 

赵小棠教训她:“你这种性格,早晚要吃亏。”

 

虞书欣把书扣在脸上,瓮声瓮气说:“人生短短几十载,什么都要吃才算值得!”

 

赵小棠说:“歪理。”

 

但怎么斗嘴虞书欣都不会生气,她依然笑得热烈直接。

 

她会趁赵小棠专心的时候给她编辫子,发现之后赵小棠冷着脸揪她辫子。进展到后来,雷雨天气时虞书欣逃到赵小棠床上,理直气壮说:“我怕打雷!”

 

赵小棠在被子里踢她,她踢回去,闹到凌晨才乱七八糟抱着睡着。第二天两个人都顶着黑眼圈,下了早课赵小棠去吃饭,虞书欣已经帮她占好位置,坐下之后神神秘秘掏出一个橘子,小声说:“我给你留的哦。”

 

赵小棠又无奈又好笑,一开口笑出来,低头吃饭掩饰,虞书欣跟着笑,胳膊捅她:“哎你笑什么啊?”

 

她捅回去说:“好好吃饭,食不语!”

 

春去夏至,五月份山上百花争妍,门前垂下紫藤花,路边芍药大朵盛放,清早赵小棠收到城中来信,言明虞书欣婚期已近,叫她下山。

 

虞书欣采了满满一捧花,路上遇到相熟的弟子就送一朵,剩下的打算都给赵小棠。

 

刚进门,却看到她的家仆在跟赵小棠说话。赵小棠抬起头看她,目光已变得朦胧。

 

虞书欣把赵小棠拉到卧室里,问她:“我婚礼的时候你来吗?”

 

赵小棠说:“我来做什么,看你与别人成亲?”

 

“不是啊。”虞书欣又牵住她的手,“你来带我走,好不好?”

 

赵小棠手里还拿着虞书欣家人言辞恳切的感谢信,脑海里是师父对寄予的厚望,弟子们一口一个的大师姐,蹙眉看向虞书欣。

 

虞书欣松开手,过了一会儿,低声说:“那你给我写一封信吧,我会好好保管,想你的时候就拿出来看看。”

 

赵小棠半晌点点头:“好。”

 

然而晚上铺开信纸,却不知道从何落笔。她想起第一次见虞书欣时,她像只莽撞的蝴蝶扑进怀里。又想到在瀑布一起看月亮,水流的声音慢慢沉下去,心脏跳动的声音越来越清晰有力。

 

她想到在长桌下打钩的手指,想到虞书欣欢快的鼓掌,所有心情凝在笔尖,庞大到无从下笔。

 

第二天虞书欣就要回家,与其他人一一告别完,最后到了赵小棠身前,问:“你写好信了吗?”

 

赵小棠慢慢摇头:“我写不出来。”

 

虞书欣勉强打起的精神即刻崩塌,难以置信地问:“你一个字都没有要跟我说的?”

 

赵小棠又摇摇头。

 

虞书欣眼里蓄满泪水,亮晶晶忍着,最终高傲地扬起头,说:“好,那我知道了。”

 

她穿着上山那天的红裙,转身向下,裙袂翻飞,一路蜿蜒曲折,向着锦绣前程走,再没回头。

 

三天后师父出关,重新坐回上座。新茶刚氤氲斟满,赵小棠跪在下方,说她要下山。

 

师父仍是慈爱:“为何下山,你学业已成,还是大彻大悟?”

 

“都不是。”

 

“那是为什么?”

 

“山下有人在等我。”赵小棠抬起头,“我答应了她。”

 

师父沉吟片刻:“山上方寸之地,人人敬你,山下大千世界,再无荫庇,你不怕吃亏?”

 

赵小棠轻轻笑起来:“她说了,人生苦短,什么都要尝一尝。”

 

师父俯身向前,最后问:“去意已决?”

 

赵小棠答:“不后悔。”



评论(104)

热度(2350)

  1. 共13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